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寫給孩子們

孩子們: 
       又經過一段時日,是到了應該整理思索這段歷程的時候了,想想再不到一個月我就要和你們道別,這最後的一堂課,究竟該給你們什麼? 


        首先我要說的是「熱情」,懷有熱情的人,對人對事無時無刻都充滿了期待,期望有新的發現,期望有新的關係,期望著生活周遭有不同的變化….,這不但是學習,也是你看待生命一種很重要的因素,有了「熱情」你會樂於利他服務,有了熱情你會擅於觀察,它也會帶給你有別於他人的人生;生命本來就有艱澀難熬的一部分,秉持著樂觀與興致看待自己的一生,也許就會有舉重若輕的不同;因此,勇敢去面對你愛的,堅持你的想像,別讓市儈的社會價值磨滅你的熱情,我想,你會有自己精采的一生,而非在別人的期望和隨波逐流的日子裡黯然。

       再者我要說的是「本分」,近來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,「反服貿」、「反核」、「反22k」、…..,反對似乎成為王道,暫且不管這些對立如何形成,但我總在想:當我們對人對事提出主張時,我是不是盡了自己的「本分」?「本分」這兩個字看來稀鬆平常,但其實呢?......究竟能有多少人願意服膺這種再簡單不過的價值呢?也許每個人對「本分」的涵義詮釋各異,但有多少主張不就該有相對的承擔做為基礎嗎?如果我反對核能,那不就該力行節電、降低消耗嗎?如果我贊成核能,那就不能排斥電廠及後續的廢料處理設置在住家的附近,不是嗎?.....可惜的是:經常我們要反對,但卻不容許自已的權力受到限制或剝奪;舉這個例子,用意在提醒你們,我常常聽到你們告訴我:「我的爸媽都不聽我的……不管我怎麼想...」,反過來看,你可有好好聽過父母說什麼?在意過他們想什麼嗎?如果,你總是停留在怨懟賞罰、挑剔正義的情緒裡,那麼你也將忽略了在這個環境中自己應該承擔的角色,也將錯過許多你成熟大器的機會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最後老師要提醒你們的是:別忘了時時看住自己的心,謙卑地去對待人、事、物;常常,我們因為週遭的一切過於安逸,因而散漫地去對待最親近的人和事,漸漸失去了惜物的美德,也相對的讓自己陷入不利的環境裡;因此,如何在不虞匱乏的環境中善待一切事物,正是我們所該培養的態度;認真去對待你的知識和能力,善用在有益的事物上,別讓佔有和掠奪的慾望恣意去傷害環境或他人;即使是一顆每天陪伴你的籃球、一本書、一枝筆,我都希望你們能懷著感恩的心對待它們,也千萬別讓傲慢的心去傷害你的親人、師長和朋友。 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很多同學都問:「老師!你會捨不得我們這一班嗎?」,答案是:會的!儘管如此,我仍然有自己的生活必須去過;儘管如此,你們會有新的老師,新的學習在等待著你們;只要我們的心不散漫了,714仍然會是讓人喜歡,充滿熱情活力而且和樂融融的一群….,不是嗎?不管環境有多大的改變,我相信你們都有能力把自己帶向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—這也是老師衷心的盼望!

1 則留言: